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岗位职责  政策法规  留言板 
“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
2020-09-22 09:33     (点击: )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和教育厅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集中开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以及校党委《关于在全校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校党[2020]55号)要求。法律事务处审计处联合党支部领导班子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2020916日组织召开了“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会议坚持对照反思10起违纪违法案件,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突出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组织生活会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本次组织生活会在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不适应、不协调、不完善等问题,深入查摆制度建设、制度执行、权力运行、日常管理、内控机制、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组织学习、研读认真扎实。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思想观念、纪律规矩、社交圈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自身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思想、工作和作风上存在的具体问题,把问题一个一个找出来,不回避、不遮丑,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对照检查,加强相互间的谈心谈话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针对性,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为开好会议奠定了基础。

()征求意见建议广泛深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基层党支部书记、与科级干部、与师生代表、支部书记与所在党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紧扣对照反思10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查摆剖析问题,谈收获体会、谈守初心、当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

()查摆问题具体到位。坚持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结合以案促改深入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对查摆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建立以案促改整改台帐、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跟踪问效,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领导班子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思想认识到位,高度重视,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作为一次再学习、再认识、再剖析、再提高的过程。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撰写,每名班子成员自己亲自起草。

二、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

在经过认真充分地准备,916日,组织召开了组织生活会。

() 组织生活会的议程。一、支部书记介绍参会人员和会议议程。二、支部书记传达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以案促改视频会议精神、通报相关典型案例。三、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人员围绕典型案例以及自身岗位谈感受、谈措施作表态发言。四、各二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就对照典型案例查摆剖析问题及整改措施征求广大党员意见建议。五、参会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点评发言。六、支部书记总结发言。

()对照检查,开展自查自纠。张敬东书记作为这次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第一责任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单位、部门工作实际,用好全省教育系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会议总结。张敬东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充分利用违纪违法案件反面教材,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坚守自己的底线,为学校的持续平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本次组织生活会后,领导班子认真抓好本次组织生活会后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坚持立行立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凡是能够自身解决的就不要上交问题,即使是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

()抓好领导班子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领导班子的突出问题整改,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积极分担责任。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抓好班子成员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突出问题,结合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台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张敬东同志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督促班子成员及时整改,逐项落实。

()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整改落实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法律事务处、审计处2020年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逐步完善联系群众相关制度规定,抓好制度的落实,努力形成解决问题、强化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法律事务处审计处联合党支部

2020916


关闭窗口